一颗橙籽(低血糖复健版)


我与我周旋久 宁做我

热衷勾搭各种同好
这个鸽子从不咕,因为她本来就慢

【浅谈】外婆的道歉信

“要永远年轻,永远热情,永远不听话;要大笑,要做梦,要与众不同,人生是一场伟大的冒险。”


——《外婆的道歉信》



*注意:含剧透ᵎᵎᵎ



内容上来说这是一个——

关于外婆,关于勇气,关于爱与原谅,关于一场史诗般冒险,关于一个传奇的童话故事。

然而书中的内涵远不止于这些。


最初买下这本书是因为摘录的一句话(题记)。

看着书名很难不望文生义,本以为是个讲述外婆如何与他人道歉并达成和解的故事,然而很快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天真,这个外婆远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即使你爱了你的外婆很多很多年,你可能还是完全不了解她。”



每个七岁小孩都应该拥有一位超级英雄。



翻开书,开篇我们看到了一位行为举止怪诞的外婆,她翻围墙,戏谑警察,捉弄邻居,惹恼女儿…我们马上意识到这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慈祥外婆”的形象。她看上去太过于活泼以至于不像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


七岁的爱莎有一位很特别的外婆。


当我们了解到爱莎父母离异,在校遭到霸凌,就会明白外婆做的这一切古怪的行为都是为了让爱莎忘掉那些不愉快的经历。



-“如果你摆脱不了坏事,就必须用更多‘好料’去盖过它。”



外婆给爱莎讲童话故事,教她讲秘密语言,带她去不眠大陆,参观七大王国,协助她做一名称职的密阿玛斯骑士,让她去放肆大笑,去大胆冒险,去与众不同,帮她成为更加独特且自由的自己。



我很羡慕拥有这样有趣的外婆的爱莎。试想,你有也拥有这样一位外婆: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会站在你这边,即使是你的错。事实上,特别是你错的时候。

你很难不爱这样不加解释的偏袒。


我并不是一瞬间爱上这位外婆的(是经过了“无数个永恒”的时间)。但你一旦被她吸引,将会珍惜与她相处的每一分一秒。



外婆是爱莎的外婆,也是千千万万个孩子的外婆。

不眠大陆是爱莎与外婆的世界,也向所有难眠的孩子敞开大门。



-“密阿玛斯。不是编的。不是假的。不是为了一个小孩。密阿玛斯。是真的。为了孩子们。”



我们很难不被外婆讲的新奇的故事吸引,合上书闭上眼似乎已经骑着云兽前往不眠大陆,前往以“爱”为核心的国度——密阿玛斯。


有一位能讲出最精彩的童话故事,陪你一起疯狂一起闹腾一起长大的超级英雄外婆真的超酷耶!



每一位超级英雄都有独特的超能力,

而奔赴世界各地拯救生命、对抗邪恶是外婆的超能力。



能想象吗?

她在是一位外婆之前是一位战地军医

但在爱莎出生后,她有了一份新的职业——外婆。是的,她的职业成为一名外婆


也许正是外婆前后相去甚远的反差,教会爱莎恣意地去做与众不同的自己,那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力。


为此我会永远爱外婆。




-外婆从来不说“再见”,只说回见。



然而有一天突然没有早晨了。

外婆去世了,永远留在了密阿玛斯。她留给爱莎一项艰巨的任务——送道歉信。


外婆喜欢冒险且热衷于藏宝游戏。


在她交付给爱莎的第一封道歉信里,八岁的爱莎只认识一个单词,藏匿字迹潦草拼写错误的单词堆里,显得毫不起眼。

因为外婆一直很喜欢藏宝游戏。



随着一封又一封道歉信的送出,外婆与公寓里邻居间的故事慢慢铺展,拉开序幕。



书中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准则和坚持,这些能成为棱角的差异虽不断引起矛盾与冲突,但却也让人物更立体充实。

我们看到活泼古怪的外婆,完美主义的妈妈,优柔寡断的爸爸,刻薄无情的玛丽,严肃靠谱的阿尔夫,缄默自由的生病男孩,慈祥悲悯的莫德,善良和谐的莱纳特,酗酒度日的黑袍女人,赤忱忠心的呜嘶,果敢无畏的狼心,偏执疯狂的山姆。

但当我绞尽脑汁,企图用四字词语概括他们的人物形象时,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片面的限制

因为他们所展现的形象,从来都不是二维的。



谁不是带着棱角跌撞着,与他人相处。

共处也可以是一种有棱角的相处



-在密阿玛斯,没有人强迫你“合群”。




他们永远不会说出,在变成此刻的自己之前,曾是一个怎样的人。

于是我们恍然,每个人都有支离破碎的过去。但没有人是彻头彻尾的混蛋,几乎没有人从未做过混蛋事。



-“不是所有怪物不是所有的怪物一开始都是怪物,有些因为悲伤才变成了怪物。”



没有谁的生命绝对完美,即使是身为完美主义者的妈妈,也会犯错。



-“生命的难处就是尽可能多地待在‘不是混蛋’的那一侧。”



不完美何尝不是一种完美。



有些事情避无可避,那就直面它。对抗噩梦,嘲弄恐惧,从它们的手上夺回属于自己的夜晚。



人生是一场特别的寻宝行动,一次伟大的冒险



学会爱,学会告别,学会原谅。



我爱、我哀、我梦、我敢、我舞、我原谅。


.

.



结构上来说

《外婆的道歉信》也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细读《外婆的道歉信》我们不难看出,瑞典作家巴克曼绝对是一个拼图高手。


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物出场都是拼图的一部分,看似杂乱无序,啰啰嗦嗦,让人恨不得弃书。


然而当故事讲完,完美的拼图呈现出来,你会发现之前看似繁琐的情节皆是彩蛋



-“外婆最初给爱莎讲密阿玛斯的故事时,它们似乎只是没有背景、互不关联的童话故事,听着像是讲故事的人脑袋有毛病。爱莎花了几年才明白,它们是一个整体。所有好故事都是如此。”



最好的故事从来不是完全真实的,也不是完全虚构的。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惊奇地发现,外婆童话故事中出现的人物,能与公寓中的住户一一对应。


这些虚实关联并不是一下子塞给我们的,而是随着剧情的层层递进,像剥开巧克力的箔纸般,一点一点将它的全貌展现出来。


寻找这种冥冥之中的联系,也是这本书让我最为兴奋的一个点。


原来这是不仅是爱莎的寻宝游戏,

也是万千读者的寻宝游戏。







以上

祝世界读书日阅读愉快~


回见!



(拍照的时候今日份第一缕阳光恰好落下❀~)




————


题外话:


我看到在电子书的评论区,有书友讨论本书的翻译似乎没有像《欧维》处理得那么好,比如:一些幽默的梗没有被翻译出来。

(虽然这并不妨碍《外婆》成为一本优秀的书)

但我目前还没看过《欧维》,就暂且先按下不表,等我看完再回来二编补充。



*2022.2.11读完有感

*2022.4.23二刷而发


——


右下彩蛋🈶

(是我对 不眠大陆 中云兽的想象图)



评论(5)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